2010-04-01

動手玩創意-【LaQ立體拼圖】

我的拍照技術真爛,模糊就算了,上方正中央那天花板日光也被拍了進去....

這次爸媽的日本行,最大的收穫就屬沒跟去的芮琪小朋友了。
幾乎吃的玩的用的禮物都有她的份,當小孩真是太幸福了!

所有禮物中,我特別要推薦【LaQ立體拼圖】。
單從盒上的說明就知道這玩具的目的是甚麼?
『運用正方形與正三角形來創造無限大的世界』(翻的不是很好,但意思大致上是這樣的~)



這款益智玩具結合了藝術與空間概念....
單就玩具本身的顏色來看,配色相當柔和,即便長時間專注在此遊戲上,眼睛也不會太吃力。
而如何將這些正方形與三角形結合成一個立體圖案?就得靠各種不同樣式的長方形來當媒介了。
每一小片正方形或三角形,甚至小小長方形的體積都很小,
因此在組裝上,除了可訓練小孩的手指靈活度外,還可幫助他們的小肌肉伸展...
當然,我想這玩具最主要的還是希望能啟發小孩的創造力、想像力。
藉由它來拼出自己夢想中的一片天~

但老實說,這玩具對學齡前的兒童來說有點難(至少對妹妹快四歲這年紀還是太深了些)。
雖然他附有一本指導手冊,內有幾個簡單到複雜的樣本供你參考,當然也有操作步驟說明。
但裡面的拼接步驟連大人看都要對照很久了....更何況小孩!
所以,建議還是讓小孩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去組裝他自己喜歡的圖案,會比指導他照著手冊上的依樣畫葫蘆要來的簡單些。

而我會對此有興趣是因為一開始妹妹在玩的時候,常常無法把連結好的圖型拆掉重做,
這時我這救兵就必須出馬解決她的困難,ㄟ~就這樣發現它的樂趣所在了!
(只能說日本玩具設計真是精良,為了怕易脫落,相互間都卡的很緊,小女生手指力道還不夠,無法拆卸)

下面幾個MODELS是應妹妹要求照著手冊上做的....成品挺可愛的!
(如果覺得手冊上的MODELS太少,也可以上日本官方網站找找其他圖樣喔。)

我只能說,媽媽不曉得是聽了誰的建議買了這玩意兒.....
真是睿智啊!難得這樣冰雪聰明唷~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
LaQ 日本官方網站
或是
台灣e-child也有賣
(但我是沒去過,還未比過價格)


題外話:
我覺得這玩具還有一點深得我心,是因為它可以訓練小朋友甚至大人的幾何及空間概念..
以前念書時常會做些智力測驗考題,其中立體空間概念試題是最讓人害怕的(至少我是)。
因此,我想有必要讓妹妹接觸這類的東西,培養出她對空間幾何的初步概念,或許將來可輕鬆些....(希望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