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

繪本王國

曾幾何時,我愛上了兒童繪本?!

啟蒙時期應該是在堂妹小的時候嬸嬸會幫她訂購整套的漢聲兒童繪本開始吧!!這對當時的我來說,真是一種奢華的享受!但很高興堂妹願意跟我們這些堂哥堂姊分享她所擁有的,也進而讓我們愛上了繪本!

到了真正能看懂繪本的含意且有了收藏慾望的成熟期,我想是在女兒兩歲時參加"櫻桃谷兒童書店"每周的說故事時間。Teacher BEN(書店老闆、也是老闆娘CINDY的先生)每周會選幾本他覺得對2-3歲的孩童有良好教育意義或是念起來有韻文的童書,以較為誇大的說故事表演方式來念(演)給小朋友聽,各各聽得津津有味,有如進入故事內容一般。當然,我亦是課堂上的一份子且整個比女兒聽的還入迷且投入。因此,每回下課總不忘帶個幾本"今日教材"回家收藏,亦或重複閱讀給小孩聽(我也學會了運用更大的肢體動作及韻文腔調來朗讀),而這時候也為女兒奠定了愛看書愛念書的基礎!!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超級懷念櫻桃谷所開設的兒童說故事時間,可惜現在沒有了!!>.< 不過也因為櫻桃谷的關係,讓我認識了好多國外好的繪本跟作家!!日後,我會三不五時在部落格中一一介紹...
*******************************************************
今天我想要介紹這本是我堂妹大力推薦我的-"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野獸國)
本書是由有"童書界的畢卡索"與"美國最具影響力的繪本大師"之稱的莫利斯桑塔克(Maurice Sendak)1963年的作品,曾榮獲1964年凱迪克金牌獎。現已有電影版推出登上大螢幕!
作者透過豐富的想像力及故事敘述能力,傳達給大人-"看似稚嫩純真的孩童偶而也有傷心及黑暗的負面情緒產生,而這時孩子會運用上帝給予他們最寶貴的禮物-想像力,來創造一個新的環境並找到一個宣洩的出口"。 故事到最後積極又正面的肯定了小孩也有處理情緒的能力。
此故事背後的含意對小孩來說或許太過深奧,但"有人說:有些繪本或是卡通主要是畫給/演給大人看的"
這句說的再恰當不過了!至少我有感受到他想傳達的意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