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

我彈奏的[東京奏鳴曲]

一部心有戚戚焉的電影!

故事裡中年男主角佐佐木先生在無預警的狀況下被公司裁員,而礙於他是家裡唯一經濟支柱及日本大男人主義作祟下,仍必須每天早上假裝外出上班、固定時間繳交薪俸給老婆。但內心其實是非常惶恐不安、不知所措,甚至看著電視睡著還做了惡夢....再加上家中兩個兒子的教育問題(大兒子想至美國從軍;小兒子想深造鋼琴)....所有的一切不順遂似乎都在這一瞬間接踵而來....而他的朋友也因為同樣遭遇,選擇了燒炭自殺!

光看影片的前半段,我就已經想為男主角掬一把同情的眼淚!同情他把尊嚴跟面子擺第一,卻忽略家是最好的避風港。一家四口也在此時各懷鬼胎,裂縫漸漸變大...

後半段劇情出現了極大的轉折....老婆被小偷(經濟不景氣連開鎖匠都不好幹)劫持,壓抑已久的情緒終能解放;男主角因羞愧被老婆逮到在購物中心當清潔員,選擇逃走而被車撞倒於路邊,醒來後決定回家面對現實;小兒子完成音樂中學的鋼琴甄試(最後男女主角看著兒子彈奏鋼琴的表情我很愛)....

看完的心得:(但寫跟做又是兩碼子事喔~羞)
  • 學會尊重小孩選擇。(父母除了盡本分的養育他們外,還要隨時傾聽他們的心聲)
  • 學會與家人分享與溝通。(坦白、寬恕、體諒...)
  • 人可失意但不要失志,一且終將否極泰來。(要有勇於做夢的權利,機會來了,隨時可以重新開始)
  • 太陽出來~又是美好的一天喔!!!(加油~好嗎?...出自小胖老師)

最後要附註幾點:
  1. 我太佩服小泉今日子了,居然在冬天的夜裡躺在冰涼涼的海水裡....混冷耶!!!
  2. 會彈鋼琴的男孩子我也愛喔!! ㄎ ㄎ ㄎ~~
  3. 好看!!! 平凡寫實中帶著寓意的電影...
  4. 我的第四樂章快來啊!!!!!!!
電影片段-小男主角的"月光曲"鋼琴演奏
(ㄟ~這小子是真的會彈耶!)



奏鳴曲(以下摘自網路)─
古典樂派時期的奏鳴曲大多是由三或四個樂章組成,
這個時期的多樂章作品中的第一樂章,一定是快板,
第二樂章通常是和第一樂章形成對照的慢板,曲式並無一定,
第三樂章多為小步舞曲(minuet)或是詼諧曲(Scherzo),
第四樂章要具備終結全曲的氣勢,必須能和第一樂章互相呼應。

大家如果有去看這部片的話,
請注意奏鳴曲的樂章分法,拿去對應電影的節奏與情節,
你會發現黑澤清其實是有拿著格式在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