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

又得浮生半日閒

我一直是個喜歡熱鬧勝過獨處的人

但我個人所謂的熱鬧是單指與我的好友們聚在一起聊天、胡鬧的感覺;而非身處在一個龍蛇雜處、吵鬧喧囂的環境中就是熱鬧,那只會讓我想逃跑。

星期五,非大多數人的休假日,下午去了一趟淡水。
暖呼呼的陽光搭配輕柔柔的微風....好愜意。
最重要的是,沒有那假日熙熙攘攘的人潮,整個快活!

這時,腦中只浮現"偷得浮生半日閒"七字...
(但現在我的時間根本不用偷...所以少了那種偷來的快感~)


【登山】

終日昏昏醉夢間,
忽聞春盡強登山。
因過竹院逢僧話,
又得浮生半日閒。

【作者】

李涉,自號清溪子,唐洛陽(在今河南)人。性好山水,早年與其弟李渤隱居廬山。唐憲宗(806~820)時,為太子通事舍人,後貶峽州(在今湖北)司倉參軍十年。文宗太和(827~835)中,為太學博士,又被流放康州(在今廣東)。世稱「李博士」。

【註釋】

(1)終日:整天。
(2)昏昏:昏沉。
(3)醉夢:沉醉不醒。
(4)強:勉強。
(5)過:為意義不變的平仄兩讀字,此處為合乎格律而讀平聲gu□,ㄍㄨㄛ。
(6)浮生:人生。浮,浮泡,比喻虛而不實。出自《莊子·刻意》:「其生若浮,其死若休。」

【語譯】

整天昏昏沉沉有如沉醉夢中,忽然聽聞春光將盡才勉強上山。因為經過竹林禪院時碰上高僧講道,在虛浮的人生中又多得了半天的清閒。

【詩中有話】

這首詩據《全唐詩》記載,詩題是《題鶴林寺僧捨》,原本題於江蘇鎮江鶴林寺僧捨的牆壁上。其中「又得浮生半日閒」為千古名句。

李涉性好山水,本來和弟弟隱居廬山香爐峰下,後來應召為官,又被貶官多年,心中積鬱難伸,終日昏沉如醉夢中。聽說春日已盡,勉強登山去欣賞暮春的風光。經過僧院與僧人聊了一番話,這一面之緣使悟性頗佳的李涉恍然大悟,以往沉溺於得失成敗的紅塵表相中,才會如此失意不得志。本來了無生趣的他,因為這半日的尋春又使他尋回了人生的真諦。

李涉觀念的轉變關鍵在於僧人的一番話,僧人究竟說了什麼呢?佛法一向認為人生如夢,世事無常,能看透紅塵而看到更高層次的人生真相。如《莊子·刻意》所言:「其生若浮,其死若休。」人的一生好似水面浮泡般短暫虛浮,片刻就消失,死亡也不過像人一疲累就要休息罷了,沒什麼好眷戀不捨的。但人生的短暫無常又有幾個世人能真正看得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