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1

新的月份 新的氣象

新的月份第一天
照慣例,又是個有想法有計畫的開端......

今天分享一下郭台銘先生"春節文告"說的幾句金玉良言:

工作不規劃、時間不管理、成本不控制、客戶不教育。-非好的業務人員 
 客戶反應品質的問題,你嫌他挑剔,視他為爛客戶。 -非好的生產主管
你每天上班當作例行工作,不主動尋找問題、改善品質。 -非好的生產主管
有罵沒有稱讚、有懲罰沒有獎勵。 -非好的老闆
經常把〝再看看〞、〝再研究〞掛在嘴邊。-非好的老闆


每個人每天都會有時間的壓力、品質的壓力、成本的壓力及業績的壓力, 沒有壓力不是〝工作 '而是〝 玩耍 〞。(雖然我現在沒有了業績壓力,但還是有生活品質、時間控管、開銷成本的壓力)

其中本人對第一句比較有深的體悟,當然這也是自己當業務這麼多年來的一個體認。

每個人每天醒來的瞬間總是想著今天要做這、要完成那;幾點要做啥;等等要去哪?小腦袋瓜裡有著一堆的計畫、一脫拉庫的想法,但當真的刷牙洗臉、梳妝打扮完後,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人往往在電腦power on後,就不能自拔的陷在14吋小螢幕前(哈哈~不只我喔)。先是例行性的看看今日國家大事(我不諱言影劇新聞一直都是我的priority),再來是噗個浪、收個成,最後逛逛自己喜愛的BLOGS,看看這些在世界各角落的陌生人又發生了甚麼有趣的事或是分享了甚麼有知識性的新聞。等這一切一一完成後,滿足的決定要開始一天的工作,霎那間發現一天已經過了一大半!就這樣一早的計畫全被打亂,全部重來(NOTE:這就是沒做好時間管理)......

記得知名部落客"酪梨壽司"曾說過:「我不似一般上班族,時間是老闆的,所以可以利用上班的空檔,甚至上班時間來種菜、偷菜;沒上班的我,時間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完全屬於我自己的,書都讀不完、家事也做不完了,哪有時間做這些!」

想想,還頗有那麼點道理跟邏輯!尤其在看了很多教人運用筆記來做時間規畫的書,或是倡導時間管理及工作計劃的重要性之相關文章後,更覺得為自己訂立一套"時間工作管理表"是多麼的重要!我不否認我也很愛來這套(從小就有這習慣,尤其在新年度開始時),一開始洋洋灑灑可以列出一大串的to do list或是今年預定要達成的目標,甚至make a wish。但常常在執行一段時間後就宣告失敗!這一切都真的要怪罪我那漸喪失的記憶力.....只要有一天兩天沒記錄沒寫下沒跟著執行(好比記帳這碼子事),那計畫表就在我的生活中慢慢的fade out.....

但即便如此,我還是非常熱衷這檔事。

所以,今日又是那新月份的第一天,決定好好來計畫一下今日及未來一周的schedule。一切~心想事成吧!

PS 1. 連芝麻蒜皮的小事也做筆記(看了甚麼書、甚麼電影;心得感想;完成了甚麼事;學到了甚麼),真的會充實生活喔!等老了再回頭看看這些記事本,肯定非常有趣(光是現在看我十年前的行事曆,就整個開懷到不行)~

PS 2. 妹妹今天也是新學期的開始,不知道她了不了那種感覺(昨天晚上有稍微釋義給她聽)。anyway,以後長大點我會教她怎麼從寫日記做計劃開始學習時間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